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加拿大UBC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到访五邑地区游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14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2017年5月15日,加拿大UBC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师生一行23人抵达江门,在五邑大学谭金花博士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十天的五邑地区的游学之旅。

入住五邑大学期间,游学团参观了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深入了解五邑侨胞的历史和五邑大学的校园概况,对谭博士所介绍的内容津津乐道。来访的师生更在五邑大学建筑系的学生带领下,分组感受了五邑大学的校园生活。三所大学的师生融入了一体,以生活形式来共享各自的感受和经验。

十天的游学过程中,来访的师生还先后参观了江门棠下良溪村、五邑华侨华人历史博物馆、新会博物馆、台山图书馆、台山第一中学、开平邓边村(无人村)、风采中学,领略了五邑地区在相同文化背景下所衍生的不同或相近的历史产物,深化对本地区华侨史的由来和变迁的理解。

游学团于18号——23号进驻开平仓东教育基地,亲身体验了当地的文化。通过认识当地的传统建筑、学习制作传统手工艺品(泥鸡、小食、正餐)、砌青钻墙、唱开平民歌、舞狮、打鼓、武术,骑行赤坎古镇——自行寻觅镇上的历史古迹和地道小食、视察塘口青年空间——活化旧建筑情况,不断学习,对比国语、粤语与方言来开展其游学的研究,从而加深并巩固了各人对本次游学的理解和五邑华侨文化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