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2017年“‘新汇乡’江门侨乡武术群英汇演”圆满成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6月10日上午,在开平市举办的2017年广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开平碉楼与村落申请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中,作为活动的第5个亮点,由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武术文化研究中心、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江门市武术协会协办,广东侨乡演武团承办的“2017年‘新汇乡’江门侨乡武术群英汇演”,在开平市人民公园罗马小舞台汇演获得圆满成功。

侨乡武术历史久远底蕴丰厚,根植侨乡而远播海内外。与中原武术一脉相承,又独具侨乡特色。江门武术通过几代武者的海内外传承,兼纳并取其它武学技艺,逐渐形成尚武正道,开放包容,担当敢为,厚实阳光的优秀品性,和朴实无华、拳风雄壮、发声吐气、势大力沉的技法特点。代表性地点拳派有国家级非遗项目蔡李佛拳、省级非遗咏春拳、市级非遗周家拳与太虚拳等。

我校广东侨乡武术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侨乡演武团团长索奇山介绍,本次活动得到江门市太极拳协会、开平市太极协会、开平市国峰民间武术协会、开平市永春拳馆、开平市太极拳养生馆、五邑大学龙狮队以及“新汇乡“茶庄梁健华先生等的大力协助与支持。参与汇演的拳派有蔡李佛拳、咏春拳、周家拳、太虚拳、佛家拳、六踭逼打拳、梁家拳,以及少林、武当、太极、八卦、披挂、苗刀10多个拳派120多人。队员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74岁,老、中、青3代人同场献技,老英雄传帮带,中壮年抵柱中流,青少年朝气蓬勃,集中展示了侨乡武术文化的尚武正道、正德、正仁、正义的武学风貌。(文/图 侨乡武术文化研究中心)